上一篇提到關於轉學考的事
接下來這一篇談一下輔系,雙主修(雙學位)還有轉系的事

如果你對自己的學校還可以接受
或是想考轉學考卻沒把握
這三個選擇或許你可以考慮

輔系指的是在你主修的科系外再選一個科系輔修(副修)
畢業的學位證書上會加註你有修過哪些輔系
以我為例,我的畢業證書上就寫著歷史系暨教育輔系畢業

雙學位,又稱為雙主修
顧名思義就是主修兩個科系
除了你大學聯考考上的這個之外
可以再選一個科系主修
如果順利畢業就可以拿到兩個學位
畢業證書上會註明你有兩個學士學位

轉系就是轉到原校的另一個科系就讀
轉系比輔系跟雙學位困難些
輔系跟雙學位通常只參考大一上或申請前幾學期的成績
如果有考試通常只有系主任面試而已
但轉系通常都要考該系專業科目
而且也要審核之前的大學在校成績


1.申請時間

無論是修輔系,雙學位或是轉系
申請的時間都是下學期
每個學年的下學期都可以申請
不限在大一下
不過愈晚申請就會很慢才能讀完畢業

如果大一下提出申請
那多修輔系也不會影響畢業時間
輔系通常都是25-36學分左右
所以只要每學期課上多一點
四年畢業沒問題
若是大一下申請到雙學位(雙主修)由大二開始念
一般科系的畢業學分是128-160個學分
所以再加上另一個主修的話
扣除大一各系共同必修的學分可以抵免
最快也要延畢一年念到大五才會畢業
不過花五年就拿到兩個學位其實是很值得的^__^

轉系方面就要注意提出申請的時間
大一下轉系成功
則可以從大二開始換一個系繼續讀
若是大二下以後才提出申請
那麼無論你本來念到幾年級
都必須『降轉』成大二重新開始念
因此有轉系考量的同學
最好大一就要努力唸書
大一下就轉系成功
否則到了大二再轉就必須降轉了

2.申請條件

輔系跟雙主修的申請條件都是看之前的大學在校成績
如果是大一下申請
那大一上的成績好就很有優勢
通常雙主修的成績門檻較低
因為你等於要重頭完整的多修一個科系
所以它的要求不會太高
主要是學生自己要善用自己的時間

輔系的成績門檻都會比較高
因為修輔系的學生通常都是準備四年畢業
所以要考量到你是否有能力在四年多念較多的學分

至於轉系就看各校系如何規定了
除了在校成績的門檻外
通常都是要另外考試的
所以有興趣轉系的同學
大一就應該去想轉入的科系旁聽
以確認自己是否真的想轉入還有幫助自己熟悉課程

3.半途而廢

輔系跟雙主修都可以半途放棄
在你申請輔系跟雙主修之後
如果發現無法負荷或適應不良還是其他任何理由
你都可以停止修輔系或雙主修科系的學分
只要你學分沒修完就視同放棄輔系或雙學位
不過你還是可以在修完本來主修的科系學分後順利畢業
就是只有拿到你本來主修科系的學位而已
但你修過的學分仍會在你的成績單上顯示出來

以我為例,
我在大學除了原本主修的歷史系外
還修了兩個輔系:分別是教育輔系跟公共行政輔系
以及歷史系的人文榮譽學程(完成要修滿30個學分)
而且我在大一到大三還修了新聞系跟廣告系的許多課
在大四時因考研究所失敗決定先完成教育實習
所以我放棄了榮譽學程剩下的學分以及只差兩個學分就可以拿到的公共行政輔系
因為若要拿到勢必得延畢
但我的成績單上仍然列出我所選修過的所有學分
歷史系的畢業學分只有128個
但我是以兩百多個學分畢業的
後來在求職的時候
這份多元化的成績單的確在面試時給了我不少幫助
所以儘管你在念了之後半途而廢
你所走過的痕跡絕對不會沒有意義

4.給大家的祝福

大學本來就是個學習跟探索自己的地方
對自己有興趣的課程都可以去試試
不要對自己缺乏自信
每個人都是潛力無窮的
我講我的大學學習經驗都會有人說我很厲害
但其實不然
我的同學中還有四年唸完心理跟企管雙學位的高人
也有五年唸完歷史跟超難念的法律雙學位的女孩子
更有雖然沒修成雙學位跟輔系也轉系失敗的同學
因為在大學期間到處選修自己有興趣的課而找到自己學習方向
在研究所終於念了自己喜歡且有能力念好的科系

而我們在努力讀書的過程當中
也參加了社團,談了戀愛,也打工賺零用錢,也到處遊山玩水
努力讀書並不會變成了書呆子
上帝給每個人的時間都一樣
就看你如何運用

所以千萬不要侷限自己
好好去作自己想做的事情吧
只要記得盡量不要故意傷害別人
努力在受傷時讓自己再站起來
你們都會有很棒的大學生活的!!!!!!^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ragao 的頭像
    maragao

    簡單生活不分晝夜

    marag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